公職王考情電子報

2018年3月14日【公職王電子報第285期】

高分上榜技巧

【民法搶高分秘訣,法條輕鬆一把抓】

國家考試之「民法」一科準備上,常常是所有考生感到頭痛的地方,主因一來在於法條艱澀,二來範圍廣泛、重點難以掌握,再加上近來命題愈趨靈活,使考生更不容易貼近重點學習。以下將從準備技巧、答題技巧面向帶領考生們有效掌握重點陳述,輕鬆拿下民法這一科。

民法此科內涵大概可分列如下:
一、了解民法的基本概念及理論基礎。
二、民總部份重在了解權利主體、課題及法律行為之一般問題。
三、財產法債編重在各種意定之債及法定之債。
四、財產法物權編重在各種物權及物權法之建制原則。

五、身份法(親屬編及繼承編)重在婚姻及親子關係以及期間之扶養與繼承權利與義務。

一、準備技巧

1.法條的背誦

民法總則必須熟記重要法條以及理解各理論與觀念的不同,並能懂得觸類旁通,對於不同個案做推理。法條就是最好的筆記,要能解出申論題必須對條文有相當的理解,熟稔法條是基本功。

 

條號背起來是最基本的條件,考試引法條時要寫出正確的條號,重要的法條要記熟至可以默寫出八成以上相似度,其他普通重要的法條,引出時要有條號加上概略的構成要件,在考場上把法條寫得越完整,基本上就越能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但是民法法條有一千多條,一般人不太可能一字不漏完全背下,此時如果能以理解代替背誦,相信學習成果會好很多。常出現的法條勢必要把條號及內容記起來,而冷門的法條不需要背,但要勤看且知道內容意思。當法條背得足夠熟悉時,看到題目關鍵字即可對應出相對法條,此時可將法條寫在旁邊,等看完題目後再一一作答,此舉也可降低考試時的不安。

 

2.勤作筆記

做筆記是一個幫助記憶的好方法,讓課本內容經過眼睛複習、動手抄寫及腦袋解析三者並用,可以藉此加深印象。多背判例、釋字,將相關判例和釋字號碼寫在法條旁,增強記憶,另外將重點判例和釋字整理出筆記,方便閱讀及背誦。

 

3.練習考古題

考試不在考誰念得書比較多,在考誰答案表現得比較好,所以考古題的練習相形之下就非常重要。在背誦法條之前先將條文文意徹底理解並常常練習寫申論題,遇到不會的實例題馬上回去翻課本,重讀理論一遍,並試著模擬老師的寫法,在準備考試中段期間,固定練習考古題,可以加強短時間分析與組織能力,同時也練習降低臨場的不安感,多練習幾次自然就會抓到寫作的技巧,也可將寫好的擬答給老師改,不要害怕出錯,這樣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二、答題技巧

從近年的考情分析,出題傾向有朝當年度重要時事取材之現象,重要實務見解的命題也大幅增加。除非考生先閱讀過相關文獻或思考過相關問題,要在短時間內完整回答實屬不易。所以建議考生可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問題意識,並在練習題目時務必配合法條的熟悉度增加答案深度及廣度。


以下幾個技巧提供給同學參考:

1.關鍵字
每一個題目都有幾個最重要的核心關鍵字,想要拿高分,請一定要一個字一個字看清題目,申論題通常會分成中下(大家都懂)及中上(個人細心程度)程度出題,掌握關鍵字推理再回答問題,就是拉開分數差距的重要技巧。

 

2.答題內容要豐富
申論題的寫作技巧往往是上榜的關鍵,答申論題型時不要只是用法條帶過就想草草了事,最好能加以說明、舉例,如能加上實務見解更好,讓答案看起來有深度亦有廣度。

 

3.段落分明、字體工整
這是最基本要求,不再贅述。而利用前言方式在前三行就帶出本題最主要的核心考點,容易讓閱卷者一眼望出你的掌握爭點之能力與程度,讓閱卷者在越短的時間內知道你的確是了解題目並能正確回答是很重要的。

 

除了以上的準備技巧,也強調要上課專心下課複習,上課專心記取內容,下課當日或一二日內將所學內容複習紀錄並找出疑問所在,才能盡快解決問題前進下一步。與法律本科系出身的同學相較,非本科系學生對於閱讀法條可能較有障礙,對於剛入門的同學,建議在學習過程中可以跟生活結合,將法條與實例相互配合,一方面不至於枯燥,同時也可以加強學習效果。

 

另外要提醒同學,雖然考科叫作「民法概要」,認知上應清楚知道考試之競爭激烈程度,在準備心態上千萬不能以「概要」的準備方式,既然下定決心要走上這條路,心態上就別將自己設限,付出多少就會回收多少,這點非常重要。

 

引自:MyPlus教育人特刊-非典型當道教育人的全能進擊